咱们这儿是凯东。

【凯东RPS】读白(4)

本文为双人合写文。

双视角第一人称注意。

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撕逼谢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世间伟大的感情似乎都应该有很多溯源,要追寻到很久以前,才能算得上是感天动地。但事实上,并没有那样的夸张。毕竟大多数人都不过是随眼一瞥,最后选择的人也不过是多看了几眼罢了。所以演戏难也难再这一点上:要跟一个刚刚认识的人,演出已经默契地活了多半辈子。

然而这并不难,至少对于职业演员来说,没有那么的难。

其实也算不上是刚刚认识的。他不能算是刚刚认识的人。


“不行,我受不了。”

看着李雪在那剪片子,我忽然开口道。中戏是后继无人了吗?回忆着今天尴尬的场景,我捏着手里刚点上的烟,恨得牙痒痒。“萧景琰”顶着一张木讷的脸和想哭却又没有眼泪的眼睛看着我:“那本宫就相信蔺先生了。”

他当时那个表情根本不叫做“相信”,只能算是交差。那一瞬间,我忽然很想回母校看一看,是不是教学质量下降了。得亏老侯还告诉我他是可塑之才。

李雪歪着脑袋,跟我在这装傻:“一部戏难免有几处需要改…你干什么,你不戒烟吗?”

“根本不是这出戏的事。反正我跟萧景琰也没什么牵扯。”

导演点点头:“确实,不交代蔺晨和萧景琰也不影响剧情。那你也别担心...…”

“我一想到之后要跟他演兄弟,就觉得烦。”我打断他。我讨厌拐弯抹角的说话,也不愿意掩饰,“我不想再跟他演对手戏。”

“王凯他挺会演的,潜力很大。你要不然…”

“你看看他今天看我那什么眼神?”我愤怒地吼道,烟灰都落到了戏服上,“就好像是我的问题一样,明明是他的问题。”

“不是你的问题,也不是他的问题。是剧本的问题,你们俩跟海宴讲去。更何况我都剪了,你也就别放在心上了。”

我越想越气,李雪的话也没有起到安慰的效果。我叼着烟,再次翻开剧本。


一个月之前,侯鸿亮又丢给我一个抗日战争背景的剧本,说让我选,演那个角色都行。我看来看去,最后选了明楼——即使不愿意承认,我自己也很清楚,我已经演不了十八岁的大学生的明台了。但我想,我更喜欢明诚。他是一个行动派,我喜欢在行动、做事的人。我原本想选,但某人提醒我:“明诚是配角,你还是在明台和明楼里选吧。”

“知道我演不了大学生,这还用选吗?”虽然嘴上不在意,但我的目光却久久停留在“明诚”这个名字上,不能挪开。

“别看了。明诚我已经选好人了。”

“是谁啊?”我随意地问。

“暂时先保密,反正你会喜欢他的。”

没有不透风的墙,两杯酒下肚,侯鸿亮就什么都招了。

“《谍战上海滩》”我看着名字喃喃道,“明楼是三面间谍。”

“明诚是他的副手。”侯鸿亮的声音还回荡在我的耳畔,“不正好,王凯还跟你一个学校的呢。不过我还没跟他说,只是暂时设想的是他来演。”

我一页一页翻过去,嘴上虽然说着不演,却无法停止想象明诚的样子,更无法停止幻想“我”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。没人知道我在想什么,没人理解我的痛苦,我将所有的爱和恨都独自承担,在所有人的面前,我都在伪装,维持自己高大无所不能的形象。

手里的香烟一直在燃烧,我看得出神,直到烟灰落在了手指上,烫得我一痛,才恍惚地醒来。

“这剧不如叫《伪装者》。”

喝得迷迷糊糊,我也不知道侯三听见没有。


要是一个月前,能看见今天……

我摇摇头,从回忆里摆脱出来。

“要不是我的角色好,我真不演。”

李雪看着我出神的样子,直摇头:“你可千万别把自己那点情绪带进戏里去啊。”

“我不会。这点职业修养都没有,我也别干了。”

我瞥了他一眼,嘴上说着不会,但心里仍然惦记着我被减掉的那一场戏,以及王凯当时尴尬的表情。这么一想,我的心又重回到冰井里。我的“师弟”,只求别给我丢人——或者别再让我丢人。我没有看完剧本,只求明诚的戏份没那么多。

“走,吃饭去。老侯请客。”李雪朝我一招手,“有什么事,咱们哥几个都好商量。”


如果那个时候我知道出戏比我想的要难的时候,也许我会坚持让侯鸿亮换掉王凯,或者换掉我都行。


对于演员来说,和某一个人拥有似乎半辈子的交集并不难。难的是,回到现实里,看到那些交集都灰飞烟灭。取而代之的,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人,和一台全然没有剧本的戏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7)